LINE_ALBUM_20211217_211220_49.jpg

 

一直以來,我都很佩服願意走入家庭,成為家庭主婦的女性,我的母親就是其中的一位。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想過,若我結婚的時候,我是不是會成為家庭主婦? 近二十年過去,我發現我沒有成為家庭主婦的能力, 因為成為家庭主婦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女性,若成為家庭主婦, 勢必要放棄她原本擁有的許多東西,例如個人的事業成就,生活的重心, 時間的分配,以及自我的部份犠牲,甚或是經濟上的自主性。這些,是許多女性無法做到的,所以許多職業婦女在看家庭主婦的時候,經常都認為她們是沒有產值的女性,而在男性為主的社會中更是如此。我們從小的教育至今仍然教我們妻以夫為貴,所以丈夫就是我們的天,丈夫不論好壞,都是在家中最重要的支柱,而家庭主婦的存在, 雖然是支持許多男性在外打拼的支柱, 但是一直都不會受到珍惜, 反而是成為許多男性輕蔑女性的一個重要來源,同時更貶低了家庭主婦在社會的貢獻。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 常常覺得當家庭主婦不容易,因為家庭主婦的生活中, 是沒有位置轉換的。職業婦女上班時,可以以自我為主體, 不是媽媽也不是老婆,那個時候,她就是追求自我成就, 而這份成就可以為她帶來社經地位以及經濟地位,下了班之後,職業婦女的角色才會轉換為媽媽以及老婆。因為角色有轉換,所以壓力不會那麼大,也能在心境上因應環境去做適度的調整。

 

經濟上的依賴通常也是家庭主婦價值被貶低的原因之一。因為無法出外工作, 把時間都花在看不見忙碌的家務及照顧小孩上,因此男性經常會認為家庭主婦就是只會伸手跟他要錢,而忽略了這些平常看不見的家務及育兒,若真的要花錢請外人來做,可是要花一大筆錢的。就以一個孩子的保姆費半天大約要18, 一個家事阿姨一個月每週來至少要5000元,還要煮三餐省下的費用,一個帶一個孩子的媽媽,一個月至少幫家裡省下了3萬元的費用,相常於部份上班族的薪水。孩子大了,許多家庭主婦也自己在家中教孩子讀書, 同樣地也省了許多安親的費用。因此, 家庭主婦的經濟產值若真的要詳算起來, 也是不小的。

 

家庭主婦因為重心在家庭及孩子, 因此長期下來有些婦女就會失去自我價值,只能以孩子或先生的成就為自己的成就。因此, 就會常常聽到她們言語對談中,互相較盡在孩子的成就,或是先生的成就。這也讓外人看不到家庭主婦的價值,很可惜。

 

事實上, 許多家庭主婦本身的才能是很多元的, 可能是在育兒、縫紉、烹飪、書法、美術、勞作、寫作….等,這些才能都在進入以家庭為主後,慢慢地被埋沒了,很可惜。

 

其實,家庭主婦們可以設立自己真正成為家庭主婦的時間年限,例如3-5年,等到孩子開始上幼兒園或是上小學時, 就可以開始發展自己原本就擅長的才能, 每天利用半天的時間, 可以重拾自己原本的專才,甚至是先以無給職的付出,在社福團體或是宗教團體, 讓自己原本的能力再次打磨,能力慢慢拻復後, 個人價值就會慢慢被彰顯出來,而孩子也會看到母親的成長,以母親的價值為榮。

 

所以,我們女性,不要輕言犠牲,我們做的一切都是選擇。即然選擇了, 我們就好好全力以赴, 但是選擇, 不是永遠的付出, 而是孩子在我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 我們付出。等孩子愈來愈大時, 我們也要選擇把重心轉移,重新以自己為主體去思考自己未來的發展。

 

家庭主婦, 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她們無私的精神, 帶給了社會許多安定的力量,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感受到愛,以及全心全意的照顧,同時也讓另一半在工作上得以全力衝刺,讓自己成為對方的最佳後盾。由於是自己的選擇,若我們選擇成為家庭主婦, 就把它當成一份自己現在的工作,好好地做好它, 發揮自己在這個工作上的價值,有自信地讓孩子、先生及外人,尊重這份世界上最難的工作,也讓社會了解這份工作對社會發展及安定所帶來的力量。

arrow
arrow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