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59.JPG

今天想帶大家來看一下老書,

因為我覺得裡面有很多,不錯的練習,

這本書是Google以前都在用的

叫做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

 

書裡面講到非常多很棒的練習

我特別想要來處理大家在情緒上面的一些問題。

 

過去十年,我一直都在推崇的一個就是「正向的力量」

這好像是老生常談,但是正向的力量卻可以讓我們

在很多困難當中找到力量,然後重新往前進。

 

我們人生的過程當中我們會碰到非常多負面的情緒,

還有負面的想法。

 

這些情緒跟想法,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會影響我們的想法,

也會影響我們做事的積極度。

 

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消弭心理的一些負面情緒。

 

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宗教信仰。

 

如果你是一個宗教徒,不管你是信佛教啊、基督教啊、回教啊、道教啊都好

任何一個宗教在處理情緒時,都能夠給予許多穩定的力量。

若你的宗教信仰夠強,那我會建議大家可以繼續的使用宗教的力量,來排除你自己所面對的負面情緒。

 

如果你沒有宗教信仰,或者是你的宗教,並沒有辦法給你帶來那麼大的力量的時候呢?

 

我就想要透過這本書來告訴大家,怎麼樣去處理負面的情緒。

也就是怎麼樣讓我們每天都能夠很開心!

 

開心這件事情啊,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卻是很困難的。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在多年前,我的一位親戚他得了癌症。那時,我的小孩還非常小

小孩子大概3~4歲,在車子裡面就會蹦蹦跳跳的。

我因為上班很忙,覺得小孩子太吵。

 

小孩子有說有笑地,笑笑地就說媽媽你看這個,或是媽媽你看看啊,他就哈哈哈哈大笑。

 

這個時候我做了什麼事情?我就跟他說你太吵了,你不要笑!

我的表情跟口氣都是很嚴肅的。

 

 

當下, 這位長輩飽受病魔之苦的跟我說: 你會什麼要阻止小朋友笑呢?

他很嚴肅地指正也讓我嚇了跳。

接著他說:你知道嗎? 只有小孩子笑是真的很天真的。他現在想笑,你為什麼不讓他笑? 你知道大人有時候都笑不出來的。

 

他指了指自己說, 像我現在都笑不出來了。

 

這個對我來影響非常的大,因為我們平常自己覺得壓力大,所以就制止了別人開心。

我想,我為什麼不讓我的孩子、不讓我的親朋好友,在他們能開懷大笑時,盡情地笑呢?

 

如果你真的很開心如果你真的很想笑,那就笑吧! 以後,我也這樣跟自己說。

 

如果你沒辦法自己笑,那你不妨練個笑笑功,讓自己學著開心。

 

或是學習書裡寫的西伯利亞北方鐵路情緒處理法

 

這個方法,一共有五個步驟來學習消除我們心中的一些負面思維。

 

這五個步驟就是 (1)停止  (2)呼吸 (3)注意 (4)反思 (5)回應

 

首先第一步~停止。

 

從你原本很負面的情緒,停止再去想這些負面的事情。

我自己在做的時候,我會告訴我自己,我不能再想這些負面的事了

任何事,若我們採負面思考,就會越想就越負面。

所以我就不要再去想這些負面的事情,我要先停止。

所有負面情緒就到此為止。

 

第二個步驟,我們就要進行呼吸

 

這個時候那你就輕輕的呼吸,而且是經過深呼吸。

吸吐、吸吐間, 你會發現你吸氣的時候,能量充滿,而吐氣的時候,好像把負面的東西呼出去了,這樣多做幾次,慢慢地做、温柔地做,你會把負面的東西

吐出,外面好的氣息吸入。

 

第三個步驟,注意

注意原本讓你不愉快的事,你去想2分鐘(雖然書上說7分鐘)

好好去想,想想今天為什麼很不開心?

是因為,我我今天開車在路上,被開了一張罰單?

那些檢舉達人讓人覺得很生氣。

警察年底搶業績?

 

第四個步驟,反思

反思自己的過錯,並找出未來可行的方案

我們可能沒有去想為什麼被開罰單?

可能你是停在紅線上啊!

或是你不小心就是開車門撞到別的人然後人家給你拍下來。

 

我們沒去想是違規的是我們,我們只考慮自己的便利性。

 

我們不能讓這個情緒太久,所以必須要處理這個情緒。

那我們怎麼去處理他呢我的習慣是

 

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把時序拉到一星期後。

 

我找了一張罰單繳完,一星期後呢?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

 

我也不會因此被吊銷執照啊,下次不要再犯就好。

 

所以我們不要一直想自己很倒楣,反而去思考錯誤的源頭,並且避免再犯錯。

 

第五個步驟~回應

回應你自己的負面情緒,正面地回應自己,有朝氣地回應自己。

 

我們反思自己做錯的地方,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

 

你可以問自己,我下一次呢?

我乾脆不要開車,不僅省健,也會獲得健康。

還不用擔心可能被檢舉達人檢舉,也不用被罰。

不是很好一舉數得嗎?

 

我可以改進我做錯的地方,對於未來可能沒有產生任何影響,

那我幹嘛那麼生氣呢?

 

所以,我們去回應!

回應這個負面的情緒,告訴自己其實這真的沒有什麼,

我們就要就此打住,然後往前進。

 

當我們把這個負面的想完後,我們要再去想一件事讓我們覺得開心的事情。

 

今天有什麼值得讓人開心的呢?

 

可能是,吃到一個好棒的蛋糕!

或者是喝到一個很放飲料!

或者是,今天有人說你特別的漂亮!

也或許,有人稱讚你哪件事做得特別好!

 

把我們自己放到好的思維,

利用西伯利亞北方鐵路情緒處理法,

處理到我們負面的情緒。

你不僅心情會變好,同時,也能產生正能量,往前進哦!

完整影音版請見: https://youtu.be/ic-lbfOiV7I

 

arrow
arrow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