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這部電影- 飛越老人院.


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因為這是一部我一邊看, 一邊哭的片子.


這是部大陸片, 但也是代表未來台灣社會可能發展的狀況.


年輕人為了工作, 將年邁的父母親送進去老人院,


每天老人家只能聽聽故事, 做做體操, 望著那片每天看都一樣的天空.


狹小的天空, 無聊的環境, 難道只是老人家的願望嗎?


這群老人, 有了一個想法, 他們要練一個表演去天津參加電視"變變變"的節目.


但是老人院的院長及老人的親屬怎麼可能會答應呢?


他們所有人當然是阻止這群老人前往天津.


於是老人們有了瘋狂的想法, 他們要自己開巴士去天津參加比賽, 他們要偷偷地跑出去, 完成自己的夢想.


他們之中, 有人只是想要離開老人院, 在死前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人只是沒有看過海, 想在死前看看大海的樣子; 也或許只想完成這個表演.....


沿途上, 老人與年輕人尬車, 老人在路上像小孩子一樣的奔跑, 老人們像年輕人一樣在路邊野餐, 二個老人似乎還發展出若有似無的情愫, 好可愛哦!


但是, 當他們被發現, 而被要求要回去時, 老人們懇求院長完成他們的願望, 而院長也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我很記得葛老在劇中跟他孫子講的話, 是一段關於"麻雀"的對話.


他說, 有個老爸爸問兒子說, 樹上的那隻島是什麼鳥? 爸爸一共問了三遍, 兒子不耐煩了, 問爸爸說, 你究竟有什麼問題啊? 都告訴你是麻雀了.


老爸爸拿出一本破破的筆記本說, 很多年前, 我的兒子小時候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 問了我很多遍, 但是我都很有耐心地回答他, 沒有一點不高興......


我哭了!


是啊, 在我們小時候, 什麼都不懂的時候, 我們的父母親不是這樣用愛包容我們, 期待我們長大的嗎?


父母親不會不耐煩, 只會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 希望我們學習記住, 而不會責駡我們.


為什麼父母親老的時候, 我們就不能夠包容他們尿失禁, 記憶衰退, 嘮叨叮嚀, 行動緩慢....這些問題呢?


其實老人家或許要的不多, 只要子女給他們"愛" 就足夠了.




我們大家都會老, 都會有這麼一天,


你希望到那一天, 你的子女是無情的對待你嗎?


如果你不希望, 就請你記得想想週遭的父母親吧!


記得"愛" 你的父母親, 千萬別等到不能"愛"的那一天, 才想去愛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