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 Ball, 電影譯為魔球!

 

但我認為原英文片名- 金錢球, 更適合其內容.

 

 

故事的內容, 我想大家可以從最近多的報章雜誌中去瞭解它

 

 

因此, 我不打算花任何篇幅去介紹它.

 

 

但是, 主角Billy Beane 比利比恩管理球隊的方式,

 

 

卻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方式.

 

 

大部份文章的討論, 在討論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成功,

 

 

都僅歸功於比利採用了科學的方式來挑選球員,

 

 

用不同的角度來選角, 因此, 他不在紅海中挑選球員, 反而在沒人注意的藍海中, 可以挑到便宜又好的球員.

 

 

其投資眼光之獨到, 的確值得大家學習.

 

 

但在這部片子中, 他勇於與當時的球探走不一樣的路, 與當時的球隊總經理, 走不一樣的路, 這樣的精神, 堅持自己所相信理論的精神, 相信自己員工的精神, 是目前許多管理者所缺乏的.

 

 

大部份的管理者, 都只願意走別人認為對的方式, 創新, 通常會引來批評, 但是比利仍堅信自己的信仰, 並且持續去做,不論過程中的結果如何, 也不論輿論批評的炮火是如何的猛烈, 他就是堅持自己所相信的.

 

 

如果大家認真看片的話, 應該會看到Justice問Billy說, 你又來教我什麼了? 你與一般的總經理很不一樣. Billy說,我可以教, 因為我以前是球員.

 

 

我想, 以上這段話, 也是十分的重要. Billy之所以可以用科學的方式, 將球隊組成之後, 再讓其可充分發揮, 就是因為他把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 除了用統計學的方式, 將具潛力球員之單一強項找出, 他曾經為球員的經歷, 對該球隊的成功, 也是成功的關鍵. 因為他知道球員的需求, 因為他知道怎麼教, 球員才能吸收, 因為他知道如何能激勵球員使他更上一層樓, 也因為Billly曾經為球員, 所以他知道如何跟成熟的球員各取所需,以達到各自的目標..

 

 

所以MoneyBall這個策略之所以會成功, 我想, 跟比利的球員生涯, 球探生涯及球隊總經理經歷, 有很大的關係, 其他球隊若想要完全複製, 應該不容易成功, 因為曾經有過比利一般人生經驗的球隊總經理, 並不多.

 

 

但是這部片中勇於挑戰及堅持的精神, 確是值得我們每一位管理者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