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6.jpg

我看非常律師禹英禑,有很深的感觸。雖然女主角演得像中度自閉症,但行為及智商都應該是輕度自閉症,可能引發一些看劇的朋友對於戲中感到有稍稍的瑕疵,但是我認為這部劇裡面探討的議題很特別, 也碰觸了一些敏感的社會問題,更重要的是有深厚的法律背景做基底, 劇集中幾乎沒有太多灑狗血的橋段,更多的是滿滿地愛與同理, 讓我覺得這部戲真的是一部值得觀看的好戲。

 

今天我想來分享一下在這部劇中,我看到對女主角禹英禑個人故事背後的寓意。

 

禹英禑成長過程比一般人更艱困

非常律師中的女主角禹英禑小時候的人生,應該是比一般小朋友更辛苦的。除了患有自閉症之外,他的母親從小就不在他身邊,首爾大學法律系畢業的父親,因為與家世顯赫的母親有過承諾,因此也不能當律師。所以他們在經濟上很拮据的,除了被房東趕來趕去之外,她父親還被神經質的房東誤會他房東太太有一段情,禹英禑的成長過程,其實是比一般小孩更辛苦的。

 

雖然自閉,但可以遨遊於自己的世界

所幸因為她是自閉兒,可以在她自己的世界當中遨遊,不用去思考他人的想法。在她自己的世界中,學習她自己喜歡的法律。而法律也成為她自己人生的長處及優點。讓她在一個完全不被他接受的世界,當中走出自己的一段特殊的入生。

 

找到自己的長處,改變世界對自己的看法

她就像我們多年前的阿甘一樣! 阿甘曾說過「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拿到什麼! 」同樣的,我們一般人也沒有辦法選擇我們人生的出處,可是我們卻可以選擇用我們自己身上所有的優勢,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這個社會。

 

認同瞭解自己,不存在被害者心態,正面向前行

她在最後跟她的母親說: 「她像是混入白鯨群裡的一角鯨, 因為大家跟她不一樣,很多鯨魚討厭我她。但沒關係,因為這是我她的人生,她的人生雖然獨特又奇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 她接受她自己出生以來的獨特性,也接受別人用奇異的眼光看著她,但是她不埋怨,不自願自艾,因為這就是她的命運,她接受也享受用不一樣的方式,融合在世界中,跟別人一起悠游於大海裡。

 

讓自己成長強大,與世界同行

編劇在第一集跟最後一集運用火車跟鯨魚互相呼應。第一集中女主角一個人坐火車,心中很害怕跟別人接觸,車外有一隻鯨魚跟伴隨著她。但是到了最後一集,女主角一樣是一個人坐火車,但她的臉上面帶微笑而不懼怕,車外有一群各式各樣不同的鯨魚伴著她。象徵著在禹英禑自己的努力與旁人的協助下,她已經融入了這個完全以前無法接受她的世界;而她也成長成為一隻大鯨魚慢慢的可以保護別人了。

 

當然, 很多人會關心的禹英禑在劇中的感情成長, 相信大家也能透過劇中瞭解自閉症患者對於情緒的不敏感性與脆弱性,但是對於愛的感受是很深刻的,是不容懷疑的,他們會愛人,也能被愛!

 

若仔細看這部劇,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編劇及導演深藏在劇中的巧思,相信大家用不同的角度, 也會看到不同的深意哦!

 

#非常律師禹英禑

#小故事的背後寓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卡洛琳.周老師 的頭像
    卡洛琳.周老師

    卡洛琳.周老師聊天室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