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對於九天民俗技藝團就有一個特別的好感.

第一次見到這支團體, 是在2010年國慶花車遊行的隊伍中,

那時這支團體的人數之眾多, 聲勢之浩大,

鼓聲之宏偉, 震憾了所有圍觀的人,

但是很難讓我將這它們與傳統的陣頭畫上等號.

最近, 我去看了這部戲,

才約莫瞭解這個團體的由來.

陣頭1  

對於傳統的陣頭文化,

我接觸的不多,

只是對於印象中的八家將, 七爺,八爺, 三太子有一些印象.

在都市中長大的我們, 可能對於陣頭文化不甚瞭解,

甚至有些都市人認為這是較為低俗的民俗文化, 不足以推廣.

但是, 若對於台灣文化較有認識的台灣人,

應該都會很清楚知道,

台灣的地方藝術, 有許多都源自於廟宇的文化,

陣頭文化也不例外,

如最有名的台中大甲媽祖出巡, 其中, 各地的陣頭不僅緊緊跟隨,

也為每次的出巡帶來了許多特色.

 

陣頭2  

九天民俗技藝團之所以特別之處,

就在於他們走出傳統,

給予舊有的陣頭文化, 一個新的創意,

加入一些新的,年輕的元素,

例如: 以震天的鼓聲, 取代原有的陣頭音樂;  以電音三太子, 取代傳統的三太子;....等.

這樣的改良過後的陣頭,

不僅可以為年輕人所接受,

同時也使得陣頭文化由台灣走出去,

讓全世界可以看到.

陣頭3  

我看陣頭,

這部電影以詼諧的方式, 來演出深刻的父子情誼, 朋友情誼, 都很感動人,

但是最最讓我感動的是, 阿泰願意繼承傳統, 但是卻又想做一個全台灣最不一樣的陣頭的夢想.

多年前看這個夢想, 或許可笑,

但是人生逐夢踏實, 有夢最美,

這個夢想, 不僅實現了, 同時可能比他想的更大更棒,

他的這個夢想, 不僅圓了他自己的夢,

同時也讓台灣的陣頭文化能走出全世界,

說真的, 我的心裡一陣一陣的感動,

感謝有這樣一群年輕人願意接受這個屬於台灣人的文化 ( 而非只是吹棒外國文化),

願意改良原有的陣頭文化, 而讓全世界看到.

謝謝你們, 九天民俗技藝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卡洛琳.周老師 的頭像
    卡洛琳.周老師

    卡洛琳.周老師聊天室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