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南海老師  

 

這是我的幼稚園畢業照, 恒毅幼稚園!

照片中, 那個我特別圈出來的老師, 是我從幼稚園就跟她學鋼琴的區南海老師.

區老師, 來自香港, 據老師跟我說, 她的父親在香港有爵位.

她的姓氏很特別, 不是唸區公所的區, 而是唸歐.

她的名字也很特別- 南海, 因此, 她的兄弟姐妹, 有人叫東海, 也有人叫北海, 還有西海!

我想講區老師的故事, 這也是她在生前希望完成的願望, 但是經過了十多年, 都無法完成.

記憶中很模糊, 只記得中班時, 第一次見到老師, 她講著一口香港國語, 很難瞭解.

那時候, 要彈約翰.湯姆遜初級本, 區老師為了引起我的興趣, 叫我去買水彩筆來著色.我也真的請爸爸媽媽帶我去買水彩筆, 沒想到老師說, 不是這種水彩筆, 我一頭霧水, 原來是要買彩色筆啦!.

這是第一段我跟老師的溝通, 溝通不良, 但很可愛!

老師對我非常的好, 經常會請我到她家去用餐, 她做的菜很好吃, 是我們中式家庭不容易吃到的西式餐點.

後來, 我才知道, 老師是背著香港的父母親, 嫁給一個窮書生, 而這個書生, 並非在台灣長大的, 而是從中國來的, 這是一段不受祝福的婚姻, 但卻以離婚收場. 一直到老師父母親臨終, 他們都不知道老師已經離婚了, 同時也一直都沒有原諒這段婚姻.

這段婚姻, 生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 他們曾經有過一段很快樂的三人家庭生活, 小男孩長大後, 有一次很傷感地跟我說, 他曾經回到他與爸媽一起生活的家, 站在門口, 裡面住的人已經換了, 但是他就像是賣火柴的小男孩一樣, 不斷地回想著自己與父母親快樂旳生活, 但是那一切都己經過去了, 任他如何許願, 快樂的時光, 已經不在了.

老師離婚的最主要原因, 是為了錢, 她拼命地接課賺錢, 而他拼命地花錢, 最後竟染上賭博的惡息, 本來, 為了才剛出生沒多久的兒子, 老師是可以忍的, 但是, 有一天, 她丈夫竟然要賣掉她賴以為生的鋼琴, 這個時候, 她的心冷了, 就結束了這段婚姻.

但是過了沒多久, 她前夫又來求她復合, 心軟的她, 先收留他, 住在一起, 沒想到這次又懷了第二胎, 沒有名分, 還是把小女孩生下來, 她心想, 應該可以平靜了吧. 但過了一陣子, 前夫不但故態萌發, 同時, 又有了第三者, 為了這個第三者, 她退讓了, 而他也到了美國去重組新的家庭.

從此以後, 就有了這個三母子的組合, 他們相依為命, 原本想共渡一生, 但是由於老師名下沒有買房子, 於是每隔一陣子他們就搬家, 一直到我上高中後, 有一天, 她們突然不見了, 我找不到了, 原來老師中風了.

天啊!你可以想像, 一個40多歲以鋼琴為生計來源的老師, 右側臉, 手,腳半邊中風, 是什麼樣令人難過的場面嗎?三母子搬到一個我們都找不到的地方, 經過了一年, 我也上大學了.

有一天, 我突然在路上遇到老師的兒子, 立刻抓住他, 請他帶我去看他媽媽, 那時候, 他們住在基隆路一個租來的房子, 有三個房間, 於是, 我們又開始聯絡.

上了大學的我, 會煮飯了, 有一天, 我到老師家煮飯給她吃, 老師很高興地跟我介紹她到樓下藥房買的暖暖包, 我心中一陣酸酸的, 原來一個二十元的東西, 會讓她這麼開心.....

幾天後的清晨2:30分, 我突然驚醒, 以為六點多準備去上學, 後來發現時間不對又回去睡. 那天早上, 我接到老師兒子打工的便利商店的店長打給我說, 因為瓦斯中毒, 老師及老師的女兒都已經在送醫途中不治了, 他們三母子, 只剩下兒子在醫院. 而瓦斯中毒的時間, 大約是凌晨二點......

就這樣, 老師的一生結束了, 一生為了愛, 一段不被祝福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卡洛琳.周老師 的頭像
    卡洛琳.周老師

    卡洛琳.周老師聊天室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