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部音樂劇, 應該是我高中的時候.

那時, 學姐們在操場上吹奏著歌劇魅影的音樂, 在上課中的我們, 覺得實在很好聽,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歌劇魅影的音樂, 在我心中,也種下了我想去看這部音樂劇的小小種子, 那大概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後來, 我去英國讀書, 當然第一部要看的音樂劇就是歌劇魅影了.

我到了萊斯特廣場的 Box Office, 買不到這部劇的票, 於是, 我去了萊斯特廣場上的SOGO, 買了一張65英鎊的票 (當時的匯兌大約是46元左右). 在台灣看劇習慣的朋友, 或許認為這個票價很便宜, 約台幣3000元而已. 但是以16,17年前在英國的水準, 看劇最貴的票大約在50英鎊的價錢, 而且是買在二樓 Dressing Circle (*)的位置, 所以我買這65英鎊的票, 真的是很貴很貴的. 不過, 為了要看一部好的音樂劇, 也只好忍痛付了這個錢了. (*. Dressing Circle為劇場二樓前方最棒的位置, 古時候君王及達官貴人都坐在這種位置,故為劇場中除包廂外最好的位置).

一開始進劇場(Her Merjesty's Theater), 富麗堂皇的劇場就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突然覺得自己高尚高貴了起來了. Her Merjesty;s Theater長年都只有演歌劇魅影這部戲, 我去的時候, 已經演了7~8年了, 這在台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但在英國的倫敦及美國的紐約, 都有許多劇院是長時間演同一部戲的, 如此一來, 戲院的布景不用一直換, 故事也不用一直改編, 人員的培訓也才能夠長久, 當然劇場才可能賺錢, 文化事業才可能繼續生存下去, 這對於台灣的藝文表演團體, 是不太可能的事, 我們沒有一部戲是可以在一個劇場演很久的, 當然也不可能賺錢.

如大家所熟知的, 歌劇魅影的劇情, 是描述一個在法國劇場生存的鬼魅, 愛上了一個不出名的女伶克莉絲汀(Christine).的故事, 透過魅影的訓練, 這個不出名的克莉絲汀, 變成劇院中最有名的女伶, 之後女伶愛上了別人, 而魅影黯然離去的故事.

Phantom1  

故事雖然不是十分特別, 但是韋伯(Andrew Webber)的音樂就是特別棒, 第一代克莉絲汀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莎拉布萊頓(Sarah Brightman), 她清亮的嗓亮, 甜美的外表, 演活了克莉絲汀這個角色, 尤其唱到高音時的清亮, 目前其她四位克莉絲汀都無人能出其右.

當然, 這麼好的劇, 既通俗又易懂, 當然是每位親朋好友來到英國時必看的劇碼, 而我個人連同陪看, 就看了四次了.

今年, 適逢歌劇魅影演出滿25年, 曾經扮演魅影, 及克莉絲汀的所有演員齊聚一堂, 一起演出,真的很令人感動, 我也很感動, 因為, 我曾經是他們的一部份, 因為我是很重要的觀眾.

我很希望這部劇能一直演下去, 再過五年, 歌劇魅影就要30歲了, 我很希望到時, 我能夠有機會回倫敦再看它一次.

Phantom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卡洛琳.周老師 的頭像
    卡洛琳.周老師

    卡洛琳.周老師聊天室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