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正聽著"悲慘世界" 的全版原聲帶, 心中仍有一陣一陣的感動.

這是一部我看過四遍的音樂劇, 也是我這一輩子到目前為止, 最喜歡也最令的震憾的音樂劇.

1996年我到英國唸書, 其實在英國的觀光客很多, 但是很少人會看"悲慘世界", 因為這部戲實在是太深奧難懂.

這是一部源自於法國大文豪家雨果(Victor Hugo)的作品.

描述的是在法國第二共和時代, 戰爭最後的結果並未替底層的平民帶來任何的公平正義, 反而造成貴族與平民的對立.

故事的主人翁, 尚凡強( Jean Valjean)因為偷了麵包而換來了多年的牢獄, 多年後假釋出獄, 但仍不改惡息, 偷了教堂中的銀燭台, 幸好碰到很好的主教, 免了他一罪, 之後尚凡強改頭換面, 成為人人稱讚的市長.

這部劇, 有許多令人喜歡的音樂, 像是氣勢磅薄的序曲(Overture), 一開始就令人震攝!

我也很喜歡尚凡強問自己身份的,  我是誰- Who am I ?, 特別是在最後, 他唱出: Who am I?...... 24601, 真是令人感動.

 

悲慘世界1  

之後尚凡強遇到了一個良善的風塵女子- 芳婷(Fontine), 她將她所生下的女兒坷絲特(Cosett)交由尚凡強撫養. 也尚凡強也很真的將坷絲特視如己出, 並且將她撫養長大.

這裡有我很喜歡的曲目- I Dream a dream,  及Come to me, 由芳婷唱出,那心裡的傷心,說明了一個母親將孩子托付給別人的心痛。

這劇中仍有一位要角,就是賈維(Javert), 他花了畢生的大半時間再追逐尚凡強這個人,佰最後,他發現尚凡強其實是個好人,因此,他為這自己的執著及追求公平正義感到疑惑,而最後選擇自盡,也為了這戲增加了許多緊張性。 

之後,坷絲特長大,有了心愛的人馬里歐斯(Marius),馬里歐斯參與學生運動,而其間有許多同伴都皆扞起義, 但最後都不敵法軍, 而死傷慘重。 

在這段中,我特別喜歡這曲One day more, 歌詞中這段是我最喜歡的大合唱,與大家分享:

Tomorrow is the judgement Day,

Tomorrow we'll discover what our God in heaven has in store,

One more dawn

One more day

One day more.

這震撼人心的大合唱,真的只有你到了現場,聽到大合唱,你才真的知道,那種因為戰爭,親人的逝去, 年輕人對於國家的期待,期待明天會更好的心情,是多麼令人感動,那種感動,是讓你久久不能忘懷,即時已經過了十多年,我依然被他們感動。

另一段震撼人心的演唱, 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大合唱段落為: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這其中唱出了社會底層奴隸般的憤怒, 也唱出了他們對於未來的希望, 雖然,他們當時的生活是如此地令人絻望, 但是仰望明天, 他們會變得不一樣.這是一種多麼深刻的期待, 也多麼令人心痛.

 

悲慘世界是一部演了25年的音樂劇,一部沒有華麗佈景的戲,一部我看了四次,每每都被感動到哭的戲,有空我一定要再回倫敦看這部音樂劇, 她真的值得大家好好的欣賞!

悲慘世界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卡洛琳.周老師 的頭像
    卡洛琳.周老師

    卡洛琳.周老師聊天室

    卡洛琳.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